“一个人的后半生过得好不好,真得看子女。”

我老家有一个邻居,60多岁。
年轻时很有生意头脑,在我们这边的铜矿山上,搞废料赚了不少钱。
早在20年前,就在老家建了一栋三层小洋楼,然后又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和一个店铺。
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像他这样有本事又有钱的人,会越来越有福,可这几年,步入60岁的他,却过得很悲催,一把年纪还得四处打工。
而造成他这样落魄的原因,都是因为他生了个不争气又败家的儿子。
他家儿子今年30岁,是家中独子,以前这小子还在我们村小读书时,成绩和品性都很好,可自从邻居把他送去城里读初中后,就慢慢变了。
不好好读书,整天沉迷游戏,然后早恋,混社会圈子,还因为打架斗殴,把人给打进医院,让我邻居赔了二十多万。
然后这孩子,初中没读完,就出去打工了。可说是打工,其实就是去外面玩,工作换来换去,这里干两三天,那里干三四天。
挣不到什么钱,还要父母掏钱生活、租房子甚至充话费。
23岁就谈了个对象,还未婚先孕。本以为成家了,也做爸爸了,他会成熟懂事一点,谁知还是很混。
工作不好好做,一直在啃老。啃老就算了,娶的媳妇,也不珍惜,老是到处沾花惹草,结婚不到5年就离婚了。
生的孩子不管,一离婚,就丢给了父母养。而他自己呢,就彻底放飞,不再工作,到处吃喝玩乐,最严重的是赌博。

前年,就因赌博输了二十多万还不起,私自卖掉了邻居在城里买的房子。
而卖就卖了,原本还了赌债,还能剩下四十多万,可他却不好好存起来,或者买个小公寓住。
又拿去赌博,结果不到一年全输光了,还倒欠很多钱。
然后还不起,就带着债主找到老家,要求我邻居夫妻俩帮忙还钱,邻居不肯再帮儿子还钱了,就说兜里没钱了。
而这孩子,就要邻居夫妻俩把城里的店铺给卖了,帮他抵债。
邻居夫妻俩不肯,毕竟早年矿山封闭后,他们就没啥收入来源了,一直靠每月不到2000的养老金,和店铺每月2000多的租金过日子并养小孩。
可不给卖,儿子就在家闹,当时闹得很激烈,全村人都跑到他家围观。
实在顶不住儿子这样闹腾,最终邻居夫妻俩只能把店铺给卖了,帮儿子还了债。
虽然最后还剩有二十来万存款,靠着夫妻俩月月不到2000的养老金,在老家也能过得很不错。
但是儿子不管孙子,一切都得靠邻居夫妻俩负担,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学费、生活费等开销越来越大。
最后,为了养孩子和夫妻二人未来养老,一把年纪的他们不得不得出去打工挣点钱。
现在邻居老伴在老家带孩子,邻居就去了城里某工厂看大门。

曾经很辉煌的家庭,因为出了个没用的儿子,最终落魄到这种地步,真的令人唏嘘。
看到邻居家这样的变化,也让我不得不信这么一句话:“前半生过得好不好是看自己,后半生过得好不好,就得看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