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小故事。
这个作品是我在川美毕业展上买下的,大漆加刺绣、是一个女孩子花了三年的时间设计出来的工艺。说实话价格并不便宜,一幅要 3200 块,我买来送了同业好友。真正愿意让我去支付这笔费用的,并不是画作本身,而是它背后的创作者。
在展位前,我和女孩子浅浅聊了一下她的创作初衷,以及未来对职业规划和工作思路。我问她为什么选择如此小众的赛道,自己如何考虑商业化?她说,计划毕业展结束之后去上海发展,会跟画廊合作,让更多人了解这种小众非遗文化。
说完,女孩子叹了一口气,说:“很多人都来问画作的价格,说很感兴趣。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愿意付款,可能是我定价太高了吧?”我听完笑了一下,很爽快地转了账,并让她到了上海联系我。画作当然是有价的,但是艺术和梦想却是无价的。
我想,自己二十出头的年纪如果能够遇到一个欣赏自己的伯乐,或许现在会更不一样吧。3200块钱,买的是一幅画作,是一个梦想,是对非遗文化的支持,也是女孩子之间互相帮助的小心意。这钱,花的很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