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东海步步为营,日本慌了,连18年前的协议都抬出来了
6月23号,日本媒体对外发布了一则消息,声称他们在东海发现了一处新的来自中国的钻井平台。随后日本官房长官木原稔马上对外叫嚣,说已经通过所谓的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除此之外,日本甚至还拿出了2008年达成的关于东海共同开发的谅解这个协议,试图通过所谓的法理和外交一举向我国施加压力,从而终止我们在东海的活动。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国在东海已经建造了三座新的固定式油气钻井平台,而如果加上日本新发现的这个的话,第4座马上也要出来了。很显然,我国在东海的实际控制以及正常开发正以步步为营的向前发展。面对这种情况,日本显然是慌了手脚,不然也不会如此的关注,甚至还拿出了十八年前的一份协议。
日本方面出具的那份协议中,当时中日双方确实是提到了在完成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在东海开发领域进行合作。然而问题是,随着2012年钓鱼岛局势的出现,后续我国和日本之间根本就没有达成共识。对于东海专属经济区以及大陆架的核心立场,日本单方面画出的所谓的中间线,我国根本不承认,从第3张图中能够看到我国主张的中线位置比日本方面主张的所谓中线,更加合理,尤其是突出了钓鱼岛是我方领土以及以此为基线的意义,这几年日中双方各执一词,一直没有一个定论。所以当年签订的那份协议也早就已经名存实亡。日本这个时候拿出这份协议来叫嚣,不是他们不知道这份协议早就已经没用了,而是因为确实慌了。中国在东海的开发战略发展的太稳固,几乎无懈可击。尤其是我们实际的开发,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是在中间线我国一侧的海域,日本即便按照他们的主张,在法理上也找不到所谓的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