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女儿匆匆从学校开会回家,翻箱倒柜找出一个新书包,拿上便走,只言简意赅地说了几句话。
她说小外孙女正在家里上网课,这几天不回家吃饭了。过几天要去北京参加文化课考试和面试,冲刺国家强基计划招生。她考了630分,处于985学校录取的边缘,想再拼搏一把。
当她表示想报考中国农业大学时,着实令我惊讶。不过我觉得她的脾气性格很适合实验室工作。她性情温和、坐得住,自律性强。强基计划对学生的要求是胆大心细、耐得住寂寞、做事有恒心,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
那天她说起高考数学,称自己做题速度很快,还剩40分钟时开始攻克最后两道难题。一道题做出来了,但心里没底;最后一道题做了几步就做不下去了。
于是她赶紧放弃,回头检查已做的题目,力求会做的题不出错,可见她的心理素质一直比较稳定的。但是她的考分在五中也不算高的。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女儿拿的那个新书包,是小外孙女在太原37中读初中时获得的。她喜爱物理,曾在考试中取得满分,代表学校的小组参加了山西省科技馆举办的物理竞赛,还获得了三等奖。
奖品是一个大书包和一块电子表。那天她穿着竞赛印有学校的大T恤衫。喜气洋洋地回家,我至今仍历历在目。
有一项兴趣爱好能激发人的潜力,小外孙女也喜欢画画,不学习的时候就画动漫人物。她可不是书呆子,运动会上还为班级跑接力赛、报名800米长跑。疫情期间,老伴教会了她打乒乓球和羽毛球。
她身高1米75,留着短发运动头,常有小孩叫她“哥哥”,她会笑得前仰后合。她也爱撸猫逗狗,没事时能玩手机打游戏玩上好几个小时。
我是看着她长大,她不讲究穿着,买衣服只选运动服、运动鞋。但我觉得强基计划难度很大,大家怎么看呢?
强基选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