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有道理的一段话:
“让你不舒服的人,实际上是你让他太舒服了。让你难过的人,说白了是你没让他难过。看不起你的人,实际上就是你太看得起他了。”
老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生活中,有太多的委屈,其实都不是别人强行带给你的,而是你的一次次退让,一次次包容,让别人有了得寸进尺的理由,也让别人有了伤害你的机会。当你没有一个清晰的边界,总是不好意思拒绝别人,时间久了,所有人都会觉得伤害你是理所应当的。而且,一旦你想反驳,想推脱,别人不会理解,只会埋怨。人性并不都是恶劣的,敢于肆无忌惮欺负你的人,往往都是你的迁就,忍让惯出来的。
毕淑敏说,没有底线的退让不是包容,而是自取其辱。一旦你开始委曲求全去成全别人,对方就会把你当做可以随意拿捏的软柿子。一旦你小心翼翼的顾及对方的情绪,包容对方的冷漠和坏脾气,对方就不会再考虑你的感受。
杨绛先生说,很多人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事事迁就旁人,最后只剩满心疲惫。换言之,你的低姿态换不来对方的尊重,你把对方看得太重,受伤的往往是自己。你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无缘无故让你自卑,除非你自己默许。那些看不起你的人,之所以敢轻视你,是因为你总是习惯性去取悦和讨好对方,把对方捧得太高,甚至事事迎合,如此,别人自然不会把你放在眼里。
善良是一种品质,但你的善良一定要有锋芒,你的退让一定要有边界。你可以温和待人,但不能纵容别人随意伤害你,你可以体谅别人的不易,但不能一味地委屈自己。人生在世,不必为了迎合别人牺牲自己,也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耗费精力。那些伤害你的人,一定要反击,你越惯,对方越是不把你放在眼里,好好善待自己,别人才会有所忌惮,不敢轻易招惹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