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义务兵,能不能单独外出?去年新条令下发之后,关于外出管理的讨论一直没停过,其中争

义务兵,能不能单独外出?

去年新条令下发之后,关于外出管理的讨论一直没停过,其中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义务兵到底能不能单独外出?

有人问:凭什么义务兵外出必须两人同行,士官和军官却可以单独外出?是不是规定刻意区别对待新兵?

其实大家都曲解了条令,老干事以前当教导员时,专门给全连官兵掰开揉碎讲过这条规定。

先看原文:义务兵休息日、节假日请假外出,通常2人以上同行,指定负责人,保持通讯畅通。

关键点就两个字:通常。

懂法规的都清楚,条令里应当=必须,没有变通余地;而通常,是一般情况要求,并非一刀切卡死、完全没有例外。

所以义务兵并非绝对不能单独外出,这从来不是政策条文的问题,而是基层人性化执行的问题。

日常集体逛街、办事,两人结伴同行,方便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规避安全风险,这是常规管理要求。

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家人来队、女友来队,战士需要单独接待陪同,非要生硬安排两人同行,反而不合人情、显得死板教条。

当然,平时作风踏实、自律性强、从不违规冒泡的战士,放心放行单独外出,完全没有问题;可平日里纪律松散、小毛病不断,自控力差、存在违纪隐患的人员,干部再按条令死板放开单独外出权限,就是不负责任。

依规管理是底线,人性化带兵是温度。带兵不能机械抠字眼、死搬硬套条文,也不能无视纪律随意放宽标准。原则不松、尺度灵活,看人施策、依规暖心,才是落实条令最好的方式。(老干事/文)三剑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