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奏乐,继续舞!存储芯片是超级风口了……
1、三星集团将在未来10年内在韩国投资1000万亿韩元,300万亿韩元建设新的芯片工厂
换算了一下,大约是6500亿美元,折合4万多亿元。今年,全球最亮眼的科技行业就是存储,突然爆发了,到底是真的缺芯片,还是有些人缺德囤起来了,不得而知。
AI基建今年的对存储的需求并没有爆发式增长,起码与市场的供需关系来看不是突然间增加了,更多是大量的企业恐慌式的提前囤积了,或者有操盘手在炒作这事情,就像原油在60美元好好的供应,川普画K线就涨了……
AI基建又不是像病毒一样的突发性需求,但是存储却像口罩、呼吸机一样的突发性紧缺了,去年都还是过剩,其实AI基建已经持续几年了。
2、大家想过没有,市场的紧缺是假象。
紧缺有两种,一种是爆发式的使用需求,这种涨价是很合理且有延续性,一种是爆发式的囤积需求,这种涨价是短期事件。以前抢食盐、抢莲花清瘟等等是短期的囤积事件,是单纯的看别人抢,自己抢不到,不管有没有需求先囤了再说。
我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有没有可能这些存储芯片都在买家的仓库里,大家只是预防性囤积,因为市场在涨价,害怕再不买就要花高价采购了,先囤了再讲。
类似的情况在当年碳酸锂也出现过,新能源的高景气时期,大量的企业囤积原材料,炒到60万元一吨却难求,订单也是排到几年后了。
3、事实上,矿的供需增加比存储芯片难多了。
之后,碳酸锂突然暴跌,短短时间内腰斩,之后一路下跌到6万元好像更低了。过去几年的新能源汽车也好,其他储能相关的业务也罢,依旧是高速增长,电池续航也越做越大,为什么碳酸锂反而跌价呢?
其实,读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供需关系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有时候市场需求反而不是核心而是短期炒作,未来的AI基建肯定也不会几何式的增长,而存储这种几何式的涨价,大概率不可持续。
当然,这些并不影响二级市场的炒作,当年锂矿相关的都炒到天价了,目前芯片涨幅也很合理。我没有说它们要跌,更没有说它们要涨,我对高位区域的筹码向来没有任何判断力,千万别误以为我在提醒风险或者唱空……
在股市,明白“不做什么”比知道“要做什么”,更加重要……财经股票 今日看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