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陆续放榜,各地的录取线也都公布了,几家欢喜几家愁呀。
老公的侄女,就是老公弟弟的女儿,今年高考。中午老公打电话问询考试成绩,小侄女略显激动和兴奋地告诉她大伯:“我考了484分,超出宁夏的一本线19分。”语气中对自己的成绩是非常满意的。
小侄女在宁夏一个县城读高中,平时成绩还可以,只是这个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有限,每年高考成绩并不好。所以小侄女考出这样的成绩,整体还是很满意的。
问到想去哪上大学时,小姑娘脱口而出:“北京,我想去北京找我哥哥。”别误会,他哥哥是在北京,就是一个在北京住地下室的打工者。
小叔子两口都是农民,这些年为了提高收入,外出打过工,承包过土地,搞过特色种植,也开过店。但基本都以失败告终,手头不但没攒住钱,目前还背负着外债。现在在自己的承包地上搞养殖,养大鹅。三年了,本钱还没收回。妯娌这些年一直在县城租房陪读。
所以当我听到小侄女说想到北京上大学时,我对这老公咧咧嘴,摇摇头。就她那样的成绩,想报考北京的某个大学,可以肯定地说很难,非常难。想选一个北京某个大学的某个好一点的专业,更难!其次,就她家里的经济条件,供养一个在北京读大学的学生,反正我觉得是困难很大, 压力很大。
有些孩子在选择志愿时只考虑自己的专业喜好或自己对大城市的向往,肯本不考虑家里的经济承受能力。这样的结果,只会一方面让自己的家庭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因为自己家庭拮据的生活条件和别人宽裕差距让自己陷入极端的自卑或盲目的脱离现实的攀比中而更加加重家庭经济负担。
所以,挂了电话,我给老公说,就她考那个分,以及她的家庭条件,我不赞成她选报北京或其他南方一线城市的大学。我说,就我作为月入万元体制内人员,供养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我都压力山大。何况他们没有固定收入,目前还背负外债的农村家庭,那不更是压力山大嘛!
老公沉默半天。说这是一个很现实很严重的经济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