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的人员需要讨好他人吗
最近职女找到新工作,她朋友告诉她,要想在单位混得风生水起,就得学会讨好他人。侄女在这方面是短板,不知如何讨好他人,她很纠结。
讨好他人就能混得风生水起?我看未必。小生活中,不少人习惯讨好他人,单位里讨好上司,工作中迁就同事,就是与朋友相处,也总是委屈自己。虽然这样可能会更快地融入群体,却不知换来的也许是他人的轻视。
讨好他人并非善良,也不能说明有工作能力,而是认知短板。人性天生利己,敬畏强者、轻视弱者。没有原则的讨好只能把自己变得更卑微。我上班的时候,有位王女士一味地讨好领导同事,每次单位开会她都委屈得直掉眼泪,却并没得到真正的重视,还成了别人背后议论的对象。
童年时,我们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可后来为了得到表扬,学会了讨好。但这不过是安全感的假象。进入职场的新人,搞好人际关系虽然重要,但决不可以丢失自己。新入职的人员,是靠自身实力和独立人格来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的,而非讨好他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