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魅力是什么?你会忘掉自己生命中很多事,忘掉伴侣的生日,忘掉纪念日,忘掉那些曾经恶心过你的垃圾人,但你不会忘掉差不多30年前那届世界杯罗纳尔多的突然失常,忘不掉年轻英俊的贝克汉姆脚勾西蒙尼;忘不掉4年后大罗、小罗、里瓦尔多、卡卡前场美如画,忘不掉几周前才跖骨骨折的贝克汉姆罚进点球完成救赎;忘不掉再四年后、20年前,齐光头头顶马特拉齐,那些年发生的与你有关的大事很多早已忘记,但这些看起来跟你线性无关的事情,你会一直记得,直到进火葬场。
年轻时把看球当成一种风格,时尚,上点年纪了,能够理解很多国家将足球视为信仰。去现场看球很昂贵,还好四年一度。无论联赛、还是欧冠、还是世界杯、欧洲杯,哪怕只是看电视,你都很难找到一件如此廉价,可以把你从恶心肮脏的现实里抽离出来,接住你大量负面情绪,让你在嘶吼、投入中发泄,让你不至于被卑劣的生活击倒。世界杯还可盐可甜,你可以看素球,也可以啤酒+鸭脖+花生毛豆+麻小+烤串,任君所好。有电子榨菜下酒的快乐远胜你一个人喝闷酒寡酒,试过的人都知道。
这几届世界杯技术更强,但同时话题度确实小了。有了VR,就不会再有当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也不会再有南非世界杯,英格兰对德国那个被吹掉的好球,更不会有中场休息时鲁尼和贝克汉姆对裁判的不同比划,所以虽然每届世界杯我的投入度都差不多,然而近两届确实想不起太多故事。
但于我而言,看世界杯的快乐并没有下降多少。足球精彩不精彩,或许并不是关键,重点还是在于,人需要有从现实脱离出来的契机,足球只不过是其中比较好的载体,并且为多数人接受。
我始终觉得世界杯在中国的热度越来越低,可能是因为这种让人抽离现实的载体越来越多,而中国人也确实没有形成足球爱好和文化。
自己国家队/联赛不行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当年恒大崛起时,至少还有不用熬夜的亚冠可看,现在老了,熬夜是需要反复掂量的事情,所以欧冠、欧洲联赛几乎都不看了,那么这届世界杯几乎全是生面孔。还好足球语言不混脸熟,球员在变,快乐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