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1937年南京沦陷后唯一阵亡的日本海军舰上人员——杉本宗五郎!说起来,这也是南京大屠杀期间,令人提气的一幕。虽然,杉本宗五郎也只是日军体系中微不足道的小虾米,但意义重大。
如果不是因为这一事件,杉本宗五郎这个人根本不可能在这一场侵略战争留下名字。
事情发生在1937年12月16日凌晨3:25,当时南京下关的长江段,日军驱逐舰海风号停泊字这里,准备第二天参加欢迎松井石根大将的日军入城式。
就在此刻,三名突围失散的南京守军乘坐自制的简易竹筏准备撤退到浦口,刚好遇上了,即刻主动开火攻击,就这么打死了前来呵斥阻拦的杉本宗五郎。
现场,杉本宗五郎是被一枪子弹正中眉心,当场毙命。
虽然,南京已经被日本人占领了,但是但凡是遇到这种被偷袭的事情,日本人相当紧张,当即拉响警报,动用舰上25 毫米机关炮、舰用重机枪、全体水兵步枪开始猛攻,再加上很多大功率的探照灯进行照明,结果可想而知。
三名守军牺牲后,是被日军快艇在江面核查时发现的,被乱枪击中,遗体损坏严重,顺着长江往下游漂走了……
在日军的档案里,只简单地记录了“三名逃亡中国兵……”所以,我们对于他们的身份、情况,一无所知。但是,根据日方的内部资料的记载,他们完全可以绕开军舰悄悄逃到江北的,但是他们选择了在距离军舰还有十多米的地方,调转木筏主动出击。
这就很有英勇就义赴死的复仇意味!
此时,南京大屠杀已经在城内持续了三天,这三人定是见识到了太多惨剧的发生,自己的同袍、同胞不断被凌辱、屠戮,才会在稍微有利的情况下发动攻击。
这种时候,不要简单地用3:1这样的描述,来衡量成败与价值。这一举动,证明了,中国人是有血性了。南京城破,有太多的意外和人为因素。
后来,日军还把杉本宗五郎包装为 “尽忠报国殉国军人”,其实,他就是一个海军二等兵曹,非常底层的士兵,生平也乏善可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