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工亦农”的原由。
“亦工亦农”是个饶有趣味的称呼,它是特定时代的产物。简单来讲,指的是一个人兼具工人与农民的身份,受雇于工厂工作,同时又从事工厂里的农业耕作。我们厂当时就设有农场,招了一批“亦工亦农”的人员。在农忙时节,他们前往农场劳作,吃住在农场,吃饭无需花钱,有的人一顿能吃下5 - 6个大馒头。农忙结束后,他们再返回厂里工作,这些人无需改变户籍等关系便可进厂。
最初,“亦工亦农”仅存在于乡镇企业,后来国营大厂也有了。当时农村劳动力过剩,而工业发展正缺人手,于是便把农民招进工厂,这样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推动了工业发展。然而,他们与正式工在待遇上存在差距,还会受到区别对待。后来,他们大多转为正式工,享有和正式工相同的待遇,“亦工亦农”这个称呼也渐渐销声匿迹了。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你们工厂有“亦工亦农”的人员吗?分享出来一起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