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茶为什么喝起来有一股糊味?
喝起来有糊味、焦味的老白茶,一定是做旧茶。
因为做旧不止渥堆这一种方式,其中一种方式叫“高温烘干”。
用过高的温度烘干茶叶,能让叶片迅速转黑,伪造出一副苍老高年份的模样。
但与此同时,茶内质被烤焦,就会生出明显的焦糊味。
这种急于求成的粗暴工艺,已经与白茶的制茶原则背道而驰,做出来的茶叶内质尽失,外观苍老,是妥妥的做旧茶。
品质正常的白茶,都是低温慢烘出来的。
用柔和的温度蒸发出叶内的水分,不过多破坏其中的内质。
这样的白茶,才是有陈化潜力的茶,在良好的仓储环境下久存也不会变质,更不会生出糊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