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山姆的生菜1斤13元左右,贵吗?楼下摆摊卖的生菜,1斤也就是3块钱,仅为山姆的四

山姆的生菜1斤13元左右,贵吗?楼下摆摊卖的生菜,1斤也就是3块钱,仅为山姆的四分之一。表面上价格悬殊、山姆太黑心了吗?

但我觉得,帐不能这么算。

一顿早餐,量已经很足了,也就是吃掉0.25斤左右,大概就是4元钱。如果买楼下小摊的,那就是1元钱。表面上省了75%之多,实际上也只不过3元钱而已。

3元钱带来了什么? 更好的口感、更好的味道、更方便的前处理措施(不需要去除杂叶),这完全是划算的! 要知道,一杯便宜的库迪也要11.8元呢,一顿便宜的外卖也要20元朝上了。

经济学更强调边际分析:真正要问的不是“贵了几倍”,而是“多花这 3 元,能不能换来超过 3 元的体验改善”。

在清华上学时,都是吃食堂的大米。2014年毕业后来上海工作,第一次租房做饭,吃上了自己挑选的大米。这时候才发现,贵的大米竟然比便宜的大米,贵了10倍、20倍之多。考虑到自己的收入水平,就选一款比较便宜的大米。

后来我仔细一琢磨,回过味来了,就算买最贵的五常大米,表面上贵了10倍,但一顿饭也就多花了几毛钱啊,一个月最多也就多花20块钱!换来的确实明显更好的口感、更浓的米香,简直是太划算了对吧!理性的选择应该是大件好好砍价,小件就不要计较了,就买体验更好的。

对单次交易的比例比较敏感,但对绝对金额不敏感,这就是普通人在消费时常见的百分比谬误。就像买车、卖车的时候,临到交易前差个1000、2000元,很多人也就不太计较了;但买电脑的时候,为了省同样一两千块钱,可能会打开拼多多反复比价。金额是同一个金额,只是放进不同交易里,心理重量就变了。

而这种心理上的不同感受,实际上是非理性的。就像如果我认为这盘生菜贵了3元就去选择品质更差的,那也是非理性的选择。 经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