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拜访过一位隐世老道,他一番话,治愈了我所有的执念。
老道对我说:
“你把人生弄反了。”
“这人间,不是让你来占有的,是让你来用的。”
我们这一生,总是在抢,在抓,在囤。
抢房子,抢车子,抢面子,抓爱人,囤钱财。
以为抓得越紧,就越是自己的。
老道笑了笑,指着山间的云:
“你无法占有任何人,也无法占有任何物。”
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他只是借你的身体来到这世间,终将远走高飞;
伴侣不是你的附属品,他只是陪你走一段路的旅人,缘尽便会散去;
金钱不是你的,它只是流经你手的一串数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所有的一切,都只不过来让你“用一用”罢了。
身体,是用来体验酸甜苦辣的,是用来糟蹋的;
钱财,是用来体验流通善意的,不是用来当守财奴的;
感情,是用来体验温暖与成长的,不是用来互相捆绑的。
用完了,就该还了。
用好了,就算圆满。
既然是“用”,又何必执着于“拥有”?
既然是“借”,又何必害怕“失去”?
想通了这一层,
便不会再因孩子的平庸而焦虑,
不再因爱人的离去而发狂,
不再因财富的流失而痛不欲生。
借假修真,用时珍惜,用完放下。
这,才是人间清醒。
你也曾把人生“弄反”过吗?
听完这番话,心里松快些了吗?
评论区聊聊,咱们一起修这颗心。 不惑之年的通透 有对人生感悟 多年之后的感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