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到了德国以后才知道还有人在用那种上面全部是按键的,连照相功能都没有的全键盘手机,不止还在用,居然还有的卖。在美国或者在中国,要让孩子完全不用电子产品几乎是不可能的,进小区都要扫脸。我妈让我去录一个人脸,我没录,不管几点回来,都喊保安阿姨保安大叔帮忙开一下门。我养大艾丽西亚,在她上五年级之前,也就是11岁以前,都是没有手机的,也没有任何通讯设备,也没有看过电视,也没有看过动画片。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过,因为前夫家里有电视,后来和我一起住的时候就彻底地隔绝了这些东西。老二老三也从来没有看过,轻轻松松就带大了,但不是因为养育方式,是一个完全不需要电子设备,也能把孩子好好带大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