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军队是党的军队,不是个人的。我带的军队,别人也能带。军队要听党指挥!”
贺龙元帅是军队的创始人之一,南昌起义的部队绝大部分是他带领的部队,从这一点上来说贺老总是“原始股东”。
贺老总的贡献自不必说,他还是一位大公无私的共产党人。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内战,1947年开始对陕北解放军展开重点进攻,而当时在陕甘宁的部队并不多,为了集中力量应对国军的军事行动,这些部队就需要统一指挥。
而陕甘宁边区的很多部队属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建制,而联防军的司令员则是贺龙,统一指挥这些部队的人应该是贺老总。
但是贺老总在1945年8月,就兼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而且此时他也在晋绥前线指挥部队,此时时任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彭德怀向毛主席请示,陕甘宁的这些部队可否由他指挥。
毛主席赞成,但是还需要跟贺老总通一下气,毕竟这些部队很多都是贺老总的老部下,是他一手带出来的。
甚至可以追溯到红2军团,贺老总对这一支部队的感情很深,现在要将这些部队交给彭老总指挥,自然要征求贺老总的意见。
贺老总接到电报后,立即回复,表示坚决拥护党的决定。
不仅如此,贺老总还特意吩咐老部下,让他们服从组织的决定,贺老总说:
“军队是党的军队,不是个人的。我带的军队,别人也能带。军队要听党指挥!”“绝对不能把军队看成是自己的,如果调动工作时,就希望代替自己工作的人,能够很快地把军队带得很顺手,很就绪,否则,自己心中是不安的……我带的部队,如果别人不能指挥,那就说明我贺龙党性不强。”
由此可以看出来,贺老总一心为公,根本没有将部队当成个人的。
不久后,陕北的部队改编为西北野战兵团,由彭老总任司令员兼政委。此时贺老总又对自己的老部下也是后来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的司令员贺炳炎以及政委廖汉生说,他们的任务十分光荣,要保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安全。
因此一定要听彭老总的指挥,多打胜仗。而在随后西北野战军甚至后来的改编为第一野战军的部队很多指战员对彭老总有不少的怨言,甚至有人公开顶撞彭老总。
又是贺老总站出来,怒斥这些老部下,要服从彭总指挥,所以虽然贺老总没有直接指挥这一支部队,但是在一直关注着他们。
时刻保证这一支部队为党、为国服务。
彭德怀对贺龙一直非常感激,新中国成立后,有一次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彭德怀对贺龙说:“你领导的晋绥部队真是好啊,能打仗,听指挥!”
贺老总就是这样,一生为党服务,始终不计较个人得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