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居二线的领导说:
体制内的普通人再努力,也抵不过有个好平台。
这位领导说,他年轻的时候在基层工作,大多数同事一辈子都不能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到了正科级就会感觉到任职的天花板。后来,这位领导被上级领导看中,调到市直单位工作,工作两年后顺利提拔为副科长,后来又担任科长,再后来下派到县里面任副处级领导。这这样,年纪不到四十岁成为了县级领导。如果在县里,工作再努力,业绩再好,也不可能用十年时间提拔为副处级领导。
年轻人到了基层工作,大多数人会一眼看到头,从普通科员到中层,职务提拔了,却还是一个有职务的科员,不管怎么努力,顶多被评为先进,而在提拔晋升上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
在仕途上有抱负的人一定会选择往上走,通过遴选等方式进入更高的工作平台。那些普通人,到了省市平台后,还是做同样的事,但做事效果却不一样了。有的人为了个人前途,宁愿放弃在基层安逸的生活,在省市从头开始,他们相信平台高了之后,配偶的工作调动和孩子的教育都会慢慢得到解决。
普通人进了体制,不要觉得努力可以改变命运,除了努力,平台才是个人发展的基础。你站得高,视野就广,无形中会拥有更多的资源。当你平台足够高时,平台下面的人都不可能小视你。所以,平台不仅是资源,还是一种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