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去看了韩红“走个面”视频,觉得她说这话的初衷是希望《抓特务》能像《给阿嬷的情书》那样,口碑能从故事发生地发酵到全国,这种吆喝在电影宣传里很常见,这次怎么就不行了呢?
首先是韩红这个名字和“慈善”紧密相连,大众对她的印象是一个公益人,大好人。而“走个面”具有一定商业属性,《抓特务》不是一部公益电影,这其中会产生一定的割裂感,换个名人讲“走个面”也许不会发酵成今天的状态。
其次是讲话内容,离开了发生地,场下的观众变成了全国各地的网友,脱离了当时的语境,味道会有些许变化,被切片解读之后,更是完全变了味。
还有就是冯小刚导演在网上本身就很容易被热议,种种因素叠加起来,才有今天的局面。
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大众情绪,这次不是韩红和《抓特务》,下次某个事情也会发生。明星一定要意识到,很大一部分人已经无法与你们共情了,在很多人眼中,你们就是“208”,现在很多人生活都不好过,你还要他们给你“走个面”,不管是30块的电影票钱,还是看电影共情你的表达,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当下大众更愿意给《给阿嬷的情书》这样的“素人”电影“走个面”,除了支持好电影,也在共同讲述一个草根逆袭的故事。
“走个面”事件之后,我估计名人说话会更小心,说白了,风向一变,名人的“面”啥都不是。
最后,如果你对这些破事不感兴趣,只关心电影,我还是推荐你去看一看《抓特务》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