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亲戚家的女儿大学毕业了,母亲问她,毕业分到哪儿工作了?女孩说,她要考研,不急于找工作。
我知道,九十岁的母亲和刚刚二十出头的女孩,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母亲的记忆依然停留在八九十年代,大中专毕业生出了校门就会有工作,包分配。而在女孩子的印象中,大学毕业了就得自己找工作,或是考公务员,或是深造读研,或是自主创业,分配工作的事是不可能的。
不知从何时起,大中专毕业生停止了包分配,如果想进体制内或央企国企都必须逢进必考,包分配的事也许只能留在历史的记忆中了。
说起来,作为八十年代初的中专毕业生,我是幸运的。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体制内工作。虽说那时候的体制内并没有当时的一些企业吃香(如:物质企业、建材企业、燃料公司、食品公司),好在工作稳定,工资稳定,旱涝保收,一辈子没挪地方,这就足够了。
如今有种说法,叫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此话一点都没错。因为不再有分配一说,每个毕业生都要自谋职业。不过现在年轻人选择的路子也宽了,可以考研后再找工作,可以通过考试进入理想的单位,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自主创业,虽说缺少一定的稳定性,但极具挑战性,可以让自己大展宏图。
总之,三百六十行,都是可供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肯努力,都会有不错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