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公有制有五大常见缺点?——看看反驳发言! 缺点1. 产权虚置、责任模糊。

公有制有五大常见缺点?——看看反驳发言!

缺点1. 产权虚置、责任模糊。

理由1、生产资料归“全民/集体”,所有者抽象、非人格化。

理由2、无人真正对资产负责,易出现“人人所有、人人不管”,资产流失、浪费难追责。

反方——这是管理能力问题,管个账都管不好,扯什么犊子?

“全民/集体”,所有者抽象、非人格化——按你们的说法,既然全民和集体都管不好,那就选个皇帝具体化、人格化好了,符合你们私有化的言论!

这不是扯犊子吗?

管理能力不足就下台,换别人上,找这样的借口干什么?

缺点2. 激励不足、效率偏低。

理由1、 分配平均主义(“大锅饭”),干多干少差别不大。

理由2、个人收益与劳动成果关联弱,积极性与创新动力不足,易“磨洋工”。

反方——激励不足,效率偏低就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比如考评积分制;制度改良即可;这都能成为推翻原有体制,把集体公有资源和财产变成个人私有的借口?

缺点3. 预算软约束、竞争乏力。

理由1、国企亏损常由财政兜底、银行续贷,缺乏破产压力。

理由2、依赖行政垄断而非市场竞争,服务与价格刚性,质量改进动力弱。

反方——亏损就找原因,领导不力就换领导,技术不力就找技术,竞争乏力就匹配人才。私有制都能做到的,公有制做不到,是做不到,还是懒惰或者无能?

缺点4. 政企不分、决策僵化。

理由1、政府直接干预企业,企业自主权不足,易被非市场目标(就业、稳定)左右。

理由2、信息链条长、反应慢,难以及时响应市场变化,资源配置低效。

反方——既然知道政企不分是劣势,那就政企分开,抓大放小、统一监管即可。难道私有制就不用监管了吗?

决策僵化就集思广益、落实责任、完善用人机制,何至于为了推卸责任,掩饰无能,就用私有制完成对公有制资产的掠夺?用全民的利益去填满个人的腰包?

缺点5. 代理成本高、易滋生腐败。

理由1、多层委托—代理(全民→政府→企业),链条长、监督难。

理由2、内部人控制、权力寻租,易出现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加剧不公。

反方——代理成本高就是一句屁话。觉得成本高就去降低成本。同样的代理私有制怎么就能做到成本低?

觉得有腐败,就解决腐败的问题;容易滋生腐败就加强监督和监管,和公有制与私有制本身有什么关系?

改成私有制就没有腐败了吗?现在的腐败分子多,还是当年的腐败分子多?腐败金额相比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