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中考,和高考一样,考场外面都是家长,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出一个好分数,上一个好一点中学,然后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家长压力大,孩子的压力也大,在分数出来的那个晚上,没有一个考生的家里灯能够熄灭,有人看到分数出来,激动全家抱头痛哭,也有一家人落寞伤神也在哭。我记得我在80年考初中的时候,没有家长跟随,只是在知道自己考上重点中学的时候,只是小高兴的一下,手里的农活还是没有停下来,之后没有一点兴奋,似乎还有点失望,因为重点中学距离家有七八里地,意味每天都要步行三十多里地上学放学,而普通中学,就在自己儿村庄里。在初中考高中的时候,经过层层预选考试,终于获得参加中考的资格,也没有任何兴奋,因为有一半人没有取得中考资格,至于考上高中,想都没想,中考还是没有人去送考,十几里地自己走着去,又走回来。最后全班只有六个人考上了高中,我是其中一个,有点小激动,因为平时成绩从没进过前五,考不上就和多数同学开始务农。考的上没有什么光荣,考不上也没有觉得丢人,考的上是奇迹,考不上是正常。高中三年更是没有抱有多大希望,就是想着高中毕业找一个工作,那个时候工作好找,都是正式工,高考没有人送你,自己看考场,自己去考试,家长不会因为你是一个高考生而去请假陪你去,我们没有压力,家长也没有压力,考上大学,似乎还没有考上高中兴奋,那个时候,上大学也是不小的负担。我真的是同情现在的孩子们和家长,也真理解在高考分数出来的那一刹那,崩溃大哭和激动大哭。压力太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