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7月1号以后,中方准备限制出口一些高新科技产品,其中就包括稀土、钨、镓和高端机床等产品。其实,之前就有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顾技术泄露,对印度出口特高压技术,致使我们在这方面主导权,话语权被严重削弱。又听说,印度又在大量采购中国产的高端机床,这些机床,不光可以造民用产品,而且还可以造军用设备,这对我们来讲是十分不利的。这方面例子还有很多,像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都大量需要中国稀土和钨。由于他们卡我们脖子,限制出口高端芯片和光刻机以及大飞机发动机,还有欧美适航证。对此,我们也有一些反制,但还不够系统,清晰。这次可不一样了,从法律层面规定死,不留后门。民用稀土、钨可以适当放行,但必须要审核。军用把关门死,一点也不给。尽管对方跳脚也没有用。因此说,今后我们还是要慎之又慎,决不能让他们用我们的稀土造先进武器来攻击我们,这种荒唐事出现。说句大实话,印度这些年工业发展,我们帮了不少忙。今后,在这方面企业要注意了。再也不能为了一点利益,丢失了看家本领,那就得不偿失了,一定要严控前沿技术,牢牢抓住核心技术不放松,再给多少钱也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