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高市早苗下个月要带五十多家日本企业去印度,去的就是那个阿萨姆邦。 七年前安倍晋

高市早苗下个月要带五十多家日本企业去印度,去的就是那个阿萨姆邦。

七年前安倍晋三也想去那儿见莫迪,结果当地闹起了暴动,全城宵禁,行程直接就给取消了,七年过去了,同一个地方,高市早苗就这么硬闯进去了。

日本人现在也是没啥好办法了,全球市场被中国电动车冲得七零八落的,印度就成了最后一块看上去还能喘口气的地方了。

日本定下了十年对印投资十万亿日元的目标,折合人民币四千八百多亿,听着确实挺吓人的。

可上一轮五年五万亿日元那个目标,到底有多少真金白银变成了厂房和设备,这事儿没人说得清楚。

二〇二四年外资净流入印度从前一年的近一百亿美元跌到了三亿多,二〇二五年直接变成了负数,国际资本都在往外跑,日本这时候冲进去,就跟赌桌上别人全撤了他还在那儿拼命加注一样。

国际商界有句话,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

小米被扣了四十八个亿,大众莫名其妙收到税单,特斯拉磨了五年最后还是放弃了建厂,汉堡王在印度活活被算成了本土品牌。

日本车企在印度投了上百亿美元,铃木还想把年产量干到四百万辆,可印度那个地方连稳定供电都保证不了的。

更拧巴的是日本政府和企业的步调完全反着来,政府喊着十万亿冲进去,企业却在悄悄往外撤。

麒麟控股卖掉了印度精酿啤酒的股份,日产亏了七百九十多亿关掉工厂跑路了,瑞穗金融的收购谈崩了,丸红在孟买的房地产项目也黄了。

政府的嘴和企业的脚各走各的路,这十万亿到底是商业决策还是政治口号,已经不需要多说什么了。

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从百分之二十三跌到了百分之十以下,本田亏了,日产亏了五千多亿日元,东南亚也被中国品牌啃下来一大块。

日本车企的电动车零部件百分之九十都得从中国买,丰田甚至计划从东南亚采购中国零件。

所谓的摆脱对华依赖,在产业层面上根本就是一句空话,印度不过是日本全球基本盘塌了之后一块看上去还能抓住的幻觉罢了。

印度那边也不是傻子,拿市场当诱饵引外资进来建厂,慢慢把技术和管理经验学到手,等本土产业链建起来了外资就可以靠边站了。

光伏产业就是这么干的,八年时间产能翻了十七倍。

塔塔汽车现在正找奇瑞合作引进电动车平台,日本企业要是带着中国供应链进印度,最后被榨干了技术再一脚踢开,那是早晚的事儿。

高市早苗的专机下个月就要落在古瓦哈蒂了,五十多家日本企业的高管跟着她走进阿萨姆邦,心里到底在打什么算盘,外人真是看不透。

可那些已经悄悄从印度撤出来的同行,或许能给这帮人提个醒。

十年后这十万亿日元是赚得盆满钵满,还是变成又一批跨国企业的血泪案例,阿萨姆邦那片土地会给个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