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冬的一个早上,我正在路边吃早点。一个骑单车的中年妇女经过的时候,车子上掉下来一包东西。因为她骑的非常快,好像有急事的样子。等我们一块吃饭的几个人想喊她的时候,她已经骑出去很远了。
车子上掉下来的东西一下就摔在了马路上,散开了,应该是从早市上买的鲜鲫鱼,因为有几条还挣扎着蹦了几下。这个时候一个骑着环卫专用黄三轮车的环卫大爷过来了,看了看散落在地上的鱼,又前后看了看,见没有人问,就从三轮车里找了一张宣传画报,一条条的向里面捡鱼……刚好这个时候,那个骑单车的妇女回来了。看了看正在颤巍巍捡鱼的环卫大爷,又看了看他的黄色三轮车,随后从自己的单车里拿出一个方便袋递给大爷,说用这个装吧,这个干净,并交代大爷回去后一定要洗干净后再下锅。
然后骑上自己的单车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