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蒙古人把路给堵了,奥尤陶勒盖铜矿那些拉铜精矿的卡车就趴在南戈壁的戈壁滩上,横幅上

蒙古人把路给堵了,奥尤陶勒盖铜矿那些拉铜精矿的卡车就趴在南戈壁的戈壁滩上,横幅上面写着停止力拓。这座矿去年产了三十四万五千吨的铜精矿,绝大部分都拉到中国这边来的。路这么一堵,中国冶炼厂的炉子可就断了粮了,路一堵,蒙古财政的口袋那也是呼呼地往外漏风。

蒙古人心里面憋着一口气呢,都憋了十几年了。二零零九年签合同的时候,他们拿不出钱来,就只好跟外资那边去借股东贷款,那个利息算下来超过百分之十一了。合同上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的,这笔债要是不还清了,那个百分之三十四的股权就是一分钱的分红也都拿不到的。力拓那边倒好,甭管矿山赚不赚钱,他们每年就先划走个一两亿美金当做管理费。

力拓今年五月份的时候也让了一步,两边谈下来把管理费给砍掉了一半,算下来能给蒙古那边多留出十五亿美金来。可蒙古的总理也只敢说这是第一个成功成果,因为真正的硬骨头还在后头呢。贷款利率那边要从百分之十一压到百分之六以下,分红的时间表也得重新去划定,决策权还得往蒙古这边多挪一挪才行。

这座矿离中国边境就八十公里,那个电是从内蒙古拉过去的,那些大设备都是从天津港给运进来的,铜精矿最后又全部都给拉回中国去了。中国是给了电给了路给了市场,可到头来一股股权都没捞着。蒙古那边奉行的是第三邻国政策,他们宁可把矿交给万里之外的力拓,也不愿意让近在咫尺的中国资本掺和进来。

中国在这盘棋里头的位置确实是不太好受的。去年从蒙古那边进口的铜精矿占了总量的百分之六点八了,这个数字还在一直往上涨着呢。可中国就是个买家的身份,又不是股东,话语权什么的根本就谈不上。一条路、一群抗议的人、就那么一天的时间,就能让整条供应链从矿区到那个熔炉全都给停下来。

全球铜市场现在也是往紧了走,好几家机构都预测今年铜精矿的缺口可能得到五十万吨了。铜价在高位上那么晃荡着,新能源产业也是嗷嗷地等着吃饭呢,奥尤陶勒盖这座矿的价值就比什么时候都显得大。蒙古挑这个节骨眼上去跟力拓重谈合同,那明摆着就是踩着点去的。

力拓的手里头也不是没有底牌的,二零一二年蒙古那边刚提重新分配,力拓转身就把地下矿的开发给停掉了。矿山只要一停摆,蒙古的税收、出口、外汇那全得跟着一起遭殃。可力拓自己其实也是输不起的,这座矿去年贡献了铜产量增长的大头,全球铜业务那边就指望着它去撑场面呢。

中国真正该琢磨的事情,不是蒙古那边堵不堵路,而是自己在整条链子上到底是站了个什么位置。电是中国的,路是中国的,市场也是中国的,可矿偏偏就不是中国的。这种格局要是不去改变的话,下一次再堵路、下一次再罢工、下一次再出个什么政策变动,中国的炉子那边照样还是得断粮。

蒙古跟力拓的谈判还在那儿耗着呢,管理费虽然砍了一半,可贷款利率还在那儿僵着,分红的时间表也还是没有个影儿。这场博弈到最后大概率就是两边互相再让一小步,然后接着再耗下去罢了。可对中国来说,别人的合同怎么去改都不如自己的位置怎么去摆来得重要一些。

评论列表

老王
老王 1
2026-06-24 13:49
凭什么给他们路,用电可以,价格涨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