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起,日本与美国在西太平洋同步开启两场军演,人数加起来超万人,一直持续到7月初。这两场军事演习最值得让人思考的并不是演习本身,而是日本的这盘棋其实已经下了十几年,名义上是跟美国联合演习,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水陆机动团光明正大的扩充到3000人,且他们的配置看起来不像是防御姿态,而是在给自己打造一把利刃,好在必要的时候捅出去。
美国打的算盘更精,这次堤丰系统借演习名义直接部署到了鹿屋基地,演习完也并不撤走,可以说他们用一场军事演习当了跳板,名正言顺的把中程导弹永久钉在了第一岛链上。战斧导弹射程足足有一千八百公里,目标指向谁,很明显。美国这套让盟友冲出去当矛头,自己在后面递刀子的玩法,已经见怪不怪了。日本以为自己是美国的好盟友,实际上他们是美国手里成本最低的那一颗棋子。
虽然现在演习进行着,但是美日也是各怀鬼胎。日本想利用美国实现自己的军事正常化,然而美国只想把日本当炮灰,依旧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日本想要的是挣脱链子,而美国想要的是把链子攥紧,表面上看起来亲切无比,其实都是彼此利用罢了。不过这也确实值得警惕,毕竟这种常态化的演习正在把西太平洋变成一个火药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