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总理鲁吉尼埃内在23日宣布辞职,上任还不到一年,匆匆下台。在前几天,立陶宛总统还给外长下了死命令,如果不能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就卷铺盖走人。为什么非要在这个时候辞职?两起事件间隔这么短,或许可以说明现在立陶宛的统治阶层正在进行着分裂。一方打算对中国认错,及时止损,而另一方准备死扛到底。
鲁吉尼埃内属于前者,但是她自己一个人没法决定一切,毕竟外长跟她意见不合,总统也只会当和事佬,所以只能选择远离纷争。现在立陶宛已经吃到了苦头,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敢为自己的错误买单。当初对中国强硬的是他们,现在经济数据难堪,美国承诺也变成了一场空,他们反倒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了,总统把锅甩给外长一个人,集体开始装傻充愣。
鲁吉尼埃内现在辞职了,但是下一个上任的总理,无论是谁也不得不重复她经历过的死局。她选择辞职并不是因为她退缩了,而是因为她看穿了现在的立陶宛政坛。美国画大饼,西方盟友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所有的苦果都被立陶宛普通人背负了,她救不了任何人。或许辞职是容易的事,立陶宛新选一个总理也是容易的事,但是选一条对的路太难了。他们把对华关系当作筹码去讨好美国的时候,就该料到有这么一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