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默果然还是没有扛住压力,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位。前几天伯纳姆赢得了议会补选,成为了斯塔默的头号“威胁”,要求斯塔默离开的呼声越来越高。难道英国真要进入伯纳姆时代了吗?伯纳姆头上顶着“北方之王”的荣耀光环,在曼彻斯特那个地方混的风生水起,听起来很务实,很接地气,但他在06年就进入内阁了,然而两次竞选首相都输的很难看,这次他回来或许不是他变强了,而是斯塔默太弱了。
毕竟现在工党的问题并不是换一个首相就能够解决的,通胀压不住,财政赤字一年比一年高。北边那批人选工党是因为真的穷,而南边那些人选保守党是因为怕加税。伯纳姆在曼彻斯特的那套“基建逻辑”,如果用到全国很大可能行不通,毕竟财政窟窿就摆在那儿。伯纳姆是亲商社会主义,而且还是个两面派,在留欧和脱欧派之间见啥人说啥话,立场模糊,这本身就是一个危险信号。能忽悠选民,但忽悠不了下议院。
英国过去的几年里,换了好几位首相,但是系统性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伯纳姆就算上位,顶多算是换了一个掌舵人,但是船底的窟窿并不会被填上,而且现在工党最大的敌人根本不是保守党,而是自己。就算伯纳姆当上了首相,但“伯纳姆时代”或许只能成为一个虚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