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股市这次暴跌,主要是因为养老金,因为韩国国民的年金本来就是市场稳定器的,但目前韩国市场是一个散户极度抱团的情况了
最重要的是,韩国散户里现在太多人加杠杆了,据韩国金融投资协会数据,本月散户融资余额(即借钱买股的保证金债务)升至创纪录的38.5万亿韩元(约合250亿美元),这个数字高的可怕的,所以今天散户杠杆资金爆仓,形成强制卖出,也就是下午两三点后卖盘加速就是这个原因
简单说,就是前面涨得太快,而且越来越依赖散户和杠杆资金去推,然而三星电子、SK海力士这类核心资产,原本是AI和存储周期的主线,但当上涨主要靠融资盘、杠杆ETF、散户追涨来维持时,市场就会变得极度拥挤
一旦出现外部扰动,比如养老金开始再平衡卖出、监管层开始关注单一股票杠杆ETF、美光财报前资金选择提前减仓,整个链条就很容易反过来。
今天出了这个数据哈,说韩国最大的养老金基金NPS在过去五天(包括今日)已预先净卖出约150亿美元的KOSPI股票,以在上涨后重新平衡其国内股票配置(此前其股票配置上限约为28.8%)。这是自2021年4月以来最大的单月净卖出额
最可怕的不是有人主动止盈,而是杠杆资金被动平仓。散户融资盘一旦扛不住,系统强制卖出,卖盘会越跌越多,最后就从调整变成踩踏。
所以这次韩国芯片股暴跌,更像是一次散户驱动行情的反噬。基本面未必突然变坏,但交易结构太满、杠杆太重、边际买盘太单一,就会导致波动被放大,这也是我说为什么目前中韩半导体只适合做t,不会交易的就不要去介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