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蒙古帝国,为何不到百年就土崩瓦解?忽必烈埋下的一个祸根
1259年蒙哥死在钓鱼城,谁也没想到,这个横跨欧亚的大帝国,会像被抽掉骨头的野兽,一下就散了,我翻着发黄的书页,总觉得忽必烈那一代人种下的东西,早就让帝国有了裂开的根。
这位后来的元朝开国皇帝,在哥哥蒙哥死后立刻行动起来,他正带兵在鄂州跟宋军对峙,听说弟弟阿里不哥抢先称汗,干脆在开平自立为汗,这就像两个兄弟争家产,只不过他们争的不是几亩地、几头牛,而是整个天下。
草原上的老贵族最看不惯忽必烈学汉人那一套,他建官署,用汉法,身边谋士全是汉人,这哪还是成吉思汗时候那个骑马射箭的蒙古大汗,有人悄悄跟蒙哥说,得中土心难测,这话后来真应了,1260年两大汗庭对上时,连窝阔台系的海都都跳出来骂他,背叛蒙古传统,好像他成了毁掉游牧日子的罪人。
最要命的是忽必烈选择了妥协,为了快点结束内战,他不得不承认旭烈兀在西亚自立,任由术赤和察合台两系各自管自己的地盘,这等于给离心力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四大汗国从此不再听大都的,等海都拉上中亚各势力搞出塔剌思联盟的时候,蒙古帝国早就名存实亡。
成吉思汗留下的继承办法,本来就是个容易出事的安排,四个儿子各自管一块地,术赤管伏尔加河一带,察合台守中亚,窝阔台坐中原,拖雷看老巢,这种分家过日子的法子,只要当家的够硬,还能撑着,可只要中央一弱,立马就散了,贵由死后,蒙哥靠着拖雷一系夺了位,窝阔台那边的老臣心里就憋着火,这口气没消,后来忽必烈和阿里不哥打起来,根子就在这儿。
80岁的忽必烈躺在病床上,想着这一生,或许最放不下的,是那个迁都大都、建元称帝的决定,这一下,草原和汉地的路就断了,蒙古贵族觉得他不再是大汗,成了汉地的皇帝,游牧民族从来就没个固定的传位规矩,嫡长子、幼子守灶、贵族推举,三套法子搅在一起,每次换人,都像重新抓一把牌,谁也不知道下家是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