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去世了。高中时因为完全没有别的娱乐活动,每天中午就在学校旁边的书店里蹭书看,其中就读过一本很小众的书『格林斯潘的泡沫』。
当然,肯定完全看不懂,就是觉得很有意思,可能青春期就是很会为宏大叙事上头。
那阶段刚好是美国次贷危机,财经类的书籍非常非常热门,基本都占据着书店最好的位置。现在想想,应该就是那会儿被动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才开始建立起对商业财经的兴趣。
高二起,我就把上海财经大学作为了高考目标。可惜上财在江苏的分数很高,记得有两年甚至比复旦还要高一些,最终未能考上。
不过后续选的专业也算和经济勉强沾边。大学期间,我先后在中国银行、光大证券、AVIVA 进行过假期实习,也去当时热门的 P2P 公司呆过半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拔草』—— 把银行券商保险都转了圈,了解了下工作构成。
说起来那时候 P2P 好火,沾着互联网概念,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棒的金融创新,丝毫没有人觉得有问题。那时作为实习生,我实习就能拿 150/天的工资,每个月还有 2000 的交通和租房补贴,等于每个月到手能有 5-6k吧,比现在有些应届生的正式工资还要高点。
真是经济上行的美。
但最终我也没有选择留在金融行业。一方面是觉得金融行业的边缘几乎都是销售、服务属性,当时心比天高,很难适应。但金融行业更核心的位置又不是以我的学校背景、智商、能力可以挤得进去。
另一方面是后面因为某个契机,去了某头部财经媒体呆了半年,发现我真的还是很喜欢这个行业的氛围,也很喜欢写东西。所以大四前夕休了学,重新开始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
不过我最终还是没有扎根媒体行业,因为紧接着就是轰轰烈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糊里糊涂就被裹挟着开始进行移动互联网创业,先后干倒闭了两家公司。
好像今天是很多地方高考出分,加之格林斯潘去世的消息,一下子就想起了很多关于以前的事。
没想到自己也到了回忆往事的年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