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韩红老师的“走个面儿”火了,我其实是有点儿疑惑为啥那么段儿话会引发巨大的争议,自己感觉不至于此。我的理解就是她这个“走个面儿”就是希望大家来捧个场的意思,听语气也算真诚,后面还有一个鞠躬的示意,而且我的第一直觉“走面儿”不是说给她面儿,是喊话北京观众给“北京情怀”面儿(前面铺垫很多自己在北京的经历,这个戏又是以北京为背景创造,主创团队里不少也是北京人,正好正在北京做宣传活动),说到这儿我认为里面的确有一定误差和错位感,因为这个电影儿叫《抓特务》,从题目看显然是个“大众戏”,不是地域戏,虽然故事背景写在北京,但北京只是场景,它的故事内核肯定不会是宣传北京文化,所以拿什么胡同长大,大栅栏儿买东西这些情怀兜售和电影本质要表达就有点儿偏离了,没完全咬合上,我个人挺讨厌贩卖情怀的,情怀和地方文化是挺厚重的事儿,别老拿这些当幌子去达到其他目的。而且让她那么一说显得北京胡同文化跟特务就扯上关系了,原本不是这意思在《抓特务》的放映上念叨北京情怀是不是就让人那么联想了。我唯一觉得她这个宣传表达别扭在这儿了,就是在文化风俗上的切入点来说的,剩下的说实话我还没完全领会到其他的什么点,所以也真觉得好像她这话不太至于被传播后出现那么多负面衍生,而且本身她是为电影站台,现在也没人说电影,都聚焦在她这个“走面儿”这儿了,我也觉得有点儿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