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规模或许是珠海面临最为棘手的问题和痛点。近期,大湾区一则备受关注的消息是,珠海最大高铁站的规模大幅缩减,相关部门似乎已回归理性与常识,开始正视现实,摒弃了“大跃进”式的思维。
珠海中心站,也就是鹤洲站,是珠海规划中的最大高铁站。此前规划的站房建筑面积约5.5万㎡,如今大幅缩减至约1.75万㎡。此次缩减的缘由是,铁路部门重新评估了珠海市远期常住人口规模发展目标,从原规划的500万调整为350万。车站高峰小时聚集人数也从3000人下调至2500人,客流需求大幅降低,因此无需超大站房的配套。
这一调整可谓实事求是,值得赞许。任何建设规划适度超前是必要的,但过度超前并不可取,否则必将造成巨大的浪费。
珠海市城市规划 珠海高铁枢纽站 为什么感觉珠海外来人越来越少了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