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始调整了?后面市场会怎样走?我们该如何应对?
创业板开始大幅调整,最近波动明显增大,原因很简单,短期涨得太多太快了。过多的获利盘,却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调整在所难免。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追热门的原因。因为别看热门涨的很好,但是调整起来,也是非常迅速的,而且可能会连续、快速的向下,根本不留太多的反应时间。如果你高位追进去,那么很容易被套,而且一旦被套,短时间还很难出来,最后越套越深,心态很容易崩了。
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的热点非常集中,几乎都是科技那块,反而其他板块没什么动静,甚至还创了新低。这就是明显的市场总资金不足,大部分活跃资金都被虹吸到了一个地方去。
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任何上涨都不可能涨到天上去,一旦方向转变,跌去70-80%是非常常见的。
想想当年的消费电子,想想当年的大消费,再想想当年的新能源。市场一直在重复着之前的走法,只是很多人觉得这次不一样了而已。其实每次都是惊人的相似。
未来市场到底会怎么走,说实话,短期很难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轮科技板块有些人踏空了,就真的不要参与了。也许它真的还会再涨,但是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低。只有保证本金安全,未来的机会一定还有很多。
后面市场会怎样走?个人认为,市场目前热门板块已经透支了很大一部分未来的收益,可能受情绪影响会继续向上,但向上的空间不会太大,反而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对较大。而有很多低估值的板块,虽然短期因为流动性问题遭遇压制,但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安全垫也足够厚,胜率反而更大。
当下的我们该如何应对?
如果已经在热门板块获得较大收益的,可以适当降低仓位,或者给自己设立好止盈点,到了就坚决执行。如果错过这轮热门板块的,那就错过好了,千万不要因为后悔而做出错误的决策,在高位接盘最后挂在山顶吹风。可以适当布局一些低估值并且有持续盈利的板块。
同时,千万要就有后手,毕竟现在的市场波动很大,只有就够足够的后手,才保证平稳的心态,才能拿的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