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英国首相斯塔默6月22日宣布辞职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随后在社媒平台发文说:

英国首相斯塔默6月22日宣布辞职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随后在社媒平台发文说:“你在短短两年内就成为一名杰出的政治家,许多领导人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成长为你这样的人物。”“欧洲和乌克兰的安全因你而更加稳固。谢谢你,亲爱的基尔(斯塔默)。”

你说这事儿有意思吧?冯德莱恩还在那儿夸斯塔默,说他是 "杰出的政治家","欧洲和乌克兰的安全因你而更加稳固"。结果转头,斯塔默就宣布辞职了,脸打得啪啪响。

更离谱的是,斯塔默这才上任多久?不到两年吧?就这么黯然离场了。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你算算,从 2016 年脱欧公投到现在,十年时间,英国换了多少首相?卡梅伦、特雷莎・梅、约翰逊、特拉斯、苏纳克,再加上刚走的斯塔默,整整六位。要是新首相上任,就是第七位了。平均下来,每位首相干不到两年,跟走马灯似的。

这里面最夸张的是特拉斯,才干了 45 天就下台了,创下了英国首相任期最短的纪录。她那个减税方案一出来,直接把英镑给干崩了,金融市场一片混乱,最后只能灰溜溜走人。

你说这叫什么事儿?一个堂堂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曾经的 "日不落帝国",现在首相换得比手机还勤,这政坛得乱成什么样?

有人说,这都是脱欧闹的。这话还真没说错。

你想啊,2016 年公投脱欧,当时吵得不可开交,52% 对 48%,险胜。从那以后,英国政坛就没消停过。

脱欧到底怎么脱?硬脱还是软脱?跟欧盟的关系怎么处?这些问题吵了一年又一年,把整个国家都撕裂了。

卡梅伦搞公投,赌输了,辞职;特雷莎・梅谈脱欧协议,被议会否了三次,下台;约翰逊上来,好歹把协议签了,结果又因为 "派对门" 丑闻,疫情期间自己带头聚会,被骂得狗血淋头,最后内阁集体倒戈,也走了。

好不容易脱欧了吧,问题更多。

经济上,脱欧的代价是实打实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测算,脱欧让英国 GDP 永久缩水了 6% 到 8%,相当于每年凭空消失 1400 亿英镑。对欧盟出口萎缩了 18%,一万六千多家中小企业退出了欧盟市场。

投资也降了,生产率也降了,工作岗位也少了。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受到了冲击,不少机构都搬到了法兰克福、巴黎。

老百姓的日子就更难了。通货膨胀高企,生活成本蹭蹭涨,公共服务一塌糊涂,NHS(国民保健系统)排队排到天荒地老。

可问题是,脱欧都脱了,总不能再回去吧?但不回去吧,又享受不到欧盟一体化的红利。两边的贸易往来、人员流动,处处都是障碍,处处都是摩擦。

就这么不上不下,不伦不类,尴尬得很。

政策也跟着摇摆。今天想跟欧盟走近点,明天又怕得罪脱欧派;今天想搞点贸易便利化,明天又怕失去 "主权"。就这么来回拉扯,什么事都干不成。

而且不光是经济,国家都快分裂了。苏格兰一直闹独立,威尔士那边民族主义势力也起来了。一个国家连自己内部都搞不定,还谈什么发展?

所以你看,斯塔默下台,表面上是因为地方选举输了,是因为爱泼斯坦丑闻,是因为党内逼宫。但往深了看,这都是脱欧后遗症的总爆发。

经济搞不好,民生问题解决不了,社会撕裂,政党内斗,这些问题堆在一起,换谁上来都不好使。
不是说换个首相就能解决的。根子烂了,换多少个门面都没用。

英国这十年,堪称 "失去的十年"。从脱欧公投开始,就一路下坡,越滑越远。曾经的世界强国,混成现在这个样子,也真是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