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就拿高考报志愿这件事情来说,没有绝对的好专业,也没有绝对的垃圾专业,最主要还是要看这个专业和自己匹不匹配。
一方面分数匹不匹配,另外一方面和自己的性格能力匹不匹配,还有一方面,我认为也是现在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和自己的家庭资源匹不匹配。
比如你要学管理类的,首先,你要确定毕业以后,有东西让你管。
比如说你要学语言类的,你首先要确定,你学这个语言未来要有应用场景。
让一个极度社恐的人去学一个要与人打交道的专业,这叫错配。让一个极度外向的人去学一个需要长期待在实验室的专业也是不合理的。
明明你家里面三代医疗人,从卫健委到医院到医科大学,全是自己的亲戚朋友、熟人,你来学医,就是事半功倍。
明明你家里面世代贫农,你非要学需要带资进组的金融行业,管理行业,那你是自讨没趣。
那你肯定又要逼逼说,哎呀,这个世界不公平啦,阶级固化啦,上升通道狭窄啦,我只想告诉你真相,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公平过,以前不但不公平,甚至连发表评论的机会都没有。
阶级固化才是常态,抱怨有啥用啊?如果自己不能从狭窄的缝里面挤出一线生机,那就只有学习我一样,安心的在底层打螺丝,人不怕没本事,也不怕没能力。
最怕的是既没本事,也没资源,还没能力,却有一颗不愿意接受现状的心,除了给自己增加痛苦以外,还是给自己增加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