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这个行为是不贡献GDP的,虽然贡献一些印花税和交易税,但是本质上不创造新的价值。所以都属于再分配。
我们经常说股市好了,大家有钱消费,本质上还是存量财富流通和再分配而已,除非是企业大规模分红这种,或者回购注销,向市场不断灌入流动性,这种分配就更积极一些。
单纯靠股民,机构也好,私募也好来回炒来炒去本质上大家都是流动性的保管员而言,有的人从市场拿走得多了,剩下的就少了。而离场一旦形成共识,或者从市场抽离的资金太多,就会导致存量之间的内斗或者内卷,很多品种就给不起价了。
而一旦看到全市场缩量,大体就是这么一个负反馈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