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觉得:"我大伯、我叔叔当年一分钱没交,现在每月照样领一百多块养老金,我也等60岁直接领就行!"
这个想法大错特错。你叔叔能领,是因为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刚实施时(约2009—2014年),他已经满60周岁了——那是国家给"制度实施时已到龄老人"的特殊政策,不用缴费,直接发基础养老金。
但那个窗口期早就过了!现在如果你还没到60岁,必须参保并按年缴费,累计满15年,60岁才能领钱。
不参保、不缴费,到60岁啥都没有,连基础养老金都领不到。
咱们算笔账:按最低档每年交 200元,交满15年总投入 3000元60岁后每月大约能领 180~200多元(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一年多就回本,之后全是赚的,还活多久发多久。
当然,每年领200光靠它养老远远不够的。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如果年缴3000元(长期更划算):每月约领 493~600元,总缴费45000元,6.3~7.1年回本。回本稍慢,但之后每月领的钱是低档的2倍多。
回本后全是“赚的”:按人均寿命算,60岁开始领,70岁左右就回本了,之后领的钱都算是国家的长期“分红”。钱不会亏:万一没领回本就去世,个人账户里剩下的钱(含利息和政府补贴)会退给家人,还有一笔丧葬费。晚年生活品质更好。
所以呀,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高档早交、别断缴,老了才更有保障。不知道怎么在手机上交城乡居民养老?关注我,我会经常分享养老、社保方面新消息及实用干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