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6 月 22 号,日本有个研究中国三十多年的老教授,接受咱们《环球时报》采访的时

6 月 22 号,日本有个研究中国三十多年的老教授,接受咱们《环球时报》采访的时候,说了句戳破真相的大实话:要是跟中国闹掰、断了良好关系,日本根本没未来可言。

说这话的人叫富坂聪,是日本拓殖大学的教授,研究中国整整 30 多年,算是日本国内少有的清醒派。早在 2021 年他就写过一本书叫《“反中” 亡国论》,当时就直白说过:不跟中国搞好关系,日本早晚要吃大亏。时隔五年,中日关系比那时候更紧张,他这话也说得更直接、更不留情面了。

为啥他敢这么肯定?说白了全是实打实的现实摆那儿,一点没夸张。2025 年中日两边做生意,总额超过 3200 亿美元,日本整个外贸里,差不多五分之一都是跟中国做的。

反过来,中国的外贸里,日本只占不到 6%。真要是彻底闹掰不来往,谁损失大,闭着眼都能算明白。

不光是做生意的规模,两边的产业链早就绑得死死的了。日本卖得最好的高端汽车、半导体零件、精密机床,一大半市场都在中国;日本老百姓日常用的日用品、很多基础医用原料,也全靠中国供应。

之前日本跟着美国搞什么脱钩的小动作,结果自家汽车产业先扛不住了。有机构算过,要是相关限制搞一年,日本经济得损失两万多亿日元,连普通人的工作都受影响。

可偏偏日本政坛好多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政客们就顾着眼前的选举,为了拉选票跟着美国喊对华强硬,天天挑事炒话题;大企业的老板两三年就换一届,就盯着自己任期内的业绩,没人考虑十年以后的长远发展。

结果就是嘴上喊着脱钩,身体却很诚实 ,八成多在华的日本企业,都打算维持甚至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可比政客明白多了,离开中国,真的没饭吃。

富坂聪这次接受采访,也是配合他刚出的新书《惊人的 “中国一强” 时代》。他说现在日本国内偏见信息满天飞,老百姓根本看不到真实的中国发展成啥样了。

像低空经济、人形机器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电力基建这些中国的前沿产业,很多日本人听都没听过。再这么陷在阵营对立的老想法里,错过的就是整个时代的机会。

这话传出来之后,不少理性的日本网友都附和,说终于有人敢说真话了;当然也有少数右翼跳脚骂街,可翻来覆去也拿不出啥能反驳的实锤。

咱们国内网友也调侃,说这道理本来就简单,邻里邻居的本来就该好好相处,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人就是想不通。

说到底,国家发展跟过日子一样,不能赌气办事。放着家门口的大市场、搬不走的邻居不合作,非要跟着万里之外的国家瞎起哄,最后吃亏买单的,还不是自己国家的老百姓。

富坂聪这句话不是吓唬人,是给日本政坛提的醒 ,把和中国的关系作没了,日本的未来,也就真没指望了。

以上是小编个人看法,欢迎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