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日军侵入云南,尝受到了云南蚊子的厉害。硕大的蚊子把日本鬼子咬得浑身是疱,奇痒难忍。最终,有人想了个怪招,把养蜂人的防护用具抢来,戴到头上,这样才能睡个安稳觉。
1944年的夏天,滇西的天气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
一群日本兵驻扎在怒江边上的一个村子里,他们是从缅甸那边打过来的,被挡在了这里过不去。
白天还好说,一到晚上,那才是真正遭罪的时候。
滇西这地方,老辈人都管它叫“烟瘴之地”,每年四月到十月雨季一来,天气又热又潮,山林里到处弥漫着一股湿乎乎的雾气。
这种潮湿闷热的环境,人待着不舒服,可蚊子喜欢得很。
那些蚊子个头顶得上内陆的两三个大,黑乎乎的一片,嗡嗡叫着往人身上扑。
日本兵身上没多少遮挡的地方,胳膊、脖子、脸,凡是露出来的肉,一晚上能被叮出几十个包。
那些包肿得老高,抓破了流黄水,不抓又痒得钻心,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其实日本人也不是没做准备。他们那军帽两边挂着两块布,老百姓戏称“屁帘”,原本就是为了防蚊虫设计的。
那两块布走起路来跟着晃荡,能赶走一部分蚊子,人不动的时候也能挡一挡。
可到了滇西这地方,那点子布根本不够用。
这边的蚊子又凶又毒,隔着衣服都能叮进去,更别说那两层布了。
日本兵晚上睡觉,帽子不能摘,可脸和脖子还露在外面,蚊子照样往肉里钻。
不光是痒的问题。这些蚊子身上带着疟原虫,叮了人就会传染疟疾。
疟疾这病在当地叫“打摆子”,一会儿冷得直哆嗦,一会儿又烧得烫手,人很快就没了力气。
据史料记载,日军从缅甸进入云南的兵力足有十万人,结果因为瘴气和蚊虫传播的疾病,不战而亡的就有三万多人。有说法甚至说达到五万。
也就是说,十个人里头有三四个人不是被打死的,是被蚊子咬死的。这个数字放在任何一支军队身上都是灭顶之灾。
日本兵当然不甘心就这么被蚊子收拾了。他们试过各种办法。
有人把军帽上那两块布扯下来蒙在脸上,可布太厚,喘不上气;有人把衣服脱下来裹住头,可闷得满头大汗,照样被叮。
还有人想学当地老百姓,点艾草熏蚊子,可他们不懂门道,点起来的烟把自己呛得够呛,蚊子倒没少几只。
就在这时候,有人盯上了村里养蜂人的家当。
云南乡下养蜂的人不少,养蜂人干活的时候得戴一种纱网做的面罩,连头带脖子全罩住,蜜蜂蜇不着。
那面罩用细密的纱布做成,透气还不挡视线,蚊子根本钻不进去。
日本兵看见这东西,眼睛都亮了。
他们二话不说冲进养蜂人的家里,把面罩和帽子全抢走了。
有了这东西,晚上睡觉可算安稳了。
把纱网面罩往头上一套,蚊子在外头干着急,叮不着也咬不到。
虽然身上还露着,但好歹脸和脖子保住了,能睡个踏实觉。
其他日本兵一看管用,纷纷去找养蜂人要面罩。
可养蜂人本来就少,面罩也没几个,哪够那么多人分?抢不到的就只能接着挨咬。
后来这事越传越广,附近的养蜂人但凡有点值钱的家当,全被日本兵搜刮走了。
那些戴着纱网面罩睡觉的日本兵,远远看去一个个脑袋上罩着白纱,活像顶着个大蚊帐,滑稽得很。
可对他们来说,这玩意儿比钢盔还金贵。
1944年的滇西,蚊子咬的不光是日本兵的身体,更咬出了一场侵略者在这片土地上处处碰壁的狼狈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