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肿瘤的治疗,就是要高度的个体化!如果都是按部就班地去治,就像是拿了一个傻瓜相机—

肿瘤的治疗,就是要高度的个体化!如果都是按部就班地去治,就像是拿了一个傻瓜相机——不用管它的设置,光圈多少、快门多少,它都已经给你设定好了。这样不会出大错,但它拍出来的照片,终究不如一个真正懂摄影的摄影师。

摄影师会自己调整光圈、快门速度、感光度,精心设置每一个参数,最后拍出来的照片就特别漂亮。

我年轻时候也学过摄影。那时候,如果你不懂调光圈、不懂调快门,就根本照不出好照片。而且当时用的是胶卷,你当场根本看不出拍成了什么样子。要过一个礼拜,胶卷洗出来了,才知道——我这次光圈、快门,设对了没有。

回到治疗上,也是一样的道理。按照标准流程,比如胸膜转移、出现胸水,就属于晚期,那用药治疗没有错,一直治下去也没有错。

但比如说患者他还年轻,全身没有其他转移,又配上了靶向药,肿瘤从原来的三点几厘米缩小到两点几,甚至我相信再继续吃药,还能缩到一点几。胸腔积液、胸膜转移,那些微小的转移灶,也都能被药物杀死。

那么对这样的病人,如果我们做手术,是不是能进一步提高疗效?

所有的药,不管化疗药还是靶向药,都会面临耐药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先把原发灶切掉,同时把周围的转移病灶也清除掉,那么术后继续吃药,耐药的时间是不是就能延长了?

这就是我所说的“高度个体化”、“个性化治疗”。

我治过很多这样的病人,他们的生存时间、治疗效果,都比单纯用药要活得长、活得好。[玫瑰][作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