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家老大正式结束小学生涯了。同时也是老公去提车的日子。
本来今天老大还要参加学校最后一次出游活动,也算是一场毕业旅行吧。
可惜天不遂人愿,脚趾伤了,咽喉炎又犯了,我只能跟老师请了假。
于是,他的小学生活就这么戛然而止,没有和同学的最后一次疯跑,只有自己一人在家的。
我问他考试成绩怎么样,他倒挺坦然:“数学语文知道,英语不知道。”
得,这就是现在的学校,成绩都不带告诉的,搞得我跟猜盲盒似的。[捂脸][捂脸]
罢了罢了,从今往后,早读、写不完的卷子、背不完的知识点,也要正式登场了。
再也不能像小学那样,回家写完那点儿作业就万事大吉,其他啥也不用上心。[捂脸][捂脸]
可还没等我来得及感叹“时光飞逝、孩子长大了”,他一张嘴,声音又哑又沙:“妈……我嗓子还是疼。”
我心一紧。老大这几天正赶上咽喉炎发作,喝水都费劲。本来想着今天请假在家能好好照顾他,熬点粥、盯着吃药,结果——我今天还有事,必须得去上班。
至于老公呢?虽然凌晨三点多爬起来看球赛,闹钟还差点成了悬案,但丝毫不影响他今天精神抖擞,因为——今天是他提新车的日子。
我出门前硬是喊老大起来喝了点粥,嘱咐他吃完再去躺着休息。
结果老公在旁边来了一句:“吃完饭你看一小时英语吧,就这一小时,爸爸安排你,今天其他时间,你自己支配。”
我:???
大哥,儿子嗓子都哑成这样了,您还安排英语?真是个“狠爸爸”。
我赶紧补了一句:“儿子,今天你当家,照顾好自己,有问题打电话哈。”然后顾不上多说,着急忙慌地送老二出门了。
说起老二,那才叫一个作精附体。他一看哥哥不用去学校,立马眼珠子一转:“妈,我也想生病,我也不想上学。”
我头都没回:“你要真敢给我生病,看我不揍你。”[我想静静][我想静静]
一个已经够操心了,两个一起病倒,我这班还上不上了?
好不容易出了门,结果公交不知道是改时间了还是今天心情好,竟然提前了两分钟到站!
害得我拉着老二一路狂奔,但好歹是赶上了,我弯着腰喘了半天粗气。[我想静静][我想静静]
转身上班,我忽然又想起什么,赶紧给老公打了个电话:“你走之前给老大烧好水,药在餐边柜上,告诉他怎么吃。中午吃点啥……”
老公在电话那头应着,也不知道听进去几分。
挂了电话,我扫码骑上了自行车,心里还是有些放不下。老大一个人在家,喉咙疼着,药在桌上,水得自己烧,午饭得自己操心。说完全不担心是假的。
但换个角度想——他也该学着慢慢长大了。今天不过是小学毕业的第一天,生活就给他安排了第一课:自己照顾自己。
没有妈在旁边盯着,没有爸随时搭把手,该喝水喝水,该吃药吃药,该休息休息。
这大概也是另一种成长仪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