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建议官媒和自媒体不要再用“冲绳”来称呼琉球了。冲绳”是日本殖民统治后改的名,而琉球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在1879年日本才强行吞并琉球,将其改为“冲绳县”。在此之前,琉球是独立国家,还和中国保持着藩属关系。
二战结束后,美日私相授受把琉球的管理权交给日本,但是也仅此而已,日本并不拥有琉球的主权,我们把琉球称作“冲绳”有承认日本拥有琉球主权的意味,这实在太不应该了。
用“琉球”称呼,是对历史的尊重。就像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伤痛一样,铭记“琉球”,也是在捍卫那段被侵略的历史。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来,让“琉球”这个名字回归它应有的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