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2》第11集里的剧情,有人同情平子,有人可怜老父亲,余爱珠的求生欲让我泪流满面。
离开心内病房时,护士要拔掉余爱珠鼻子上的管子,余爱珠急了,“不能拔,不能拔”!
余爱珠很害怕,害怕拔了管子后会死去,看不见她老伴和儿子平子。
余爱珠患阿尔茨海默症,有时清醒有时糊涂,自己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根本不知道。
但是有一点,她不想死,她想好好活着!
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求生本能,只是想活下去的愿望在她身上却是那么的无力。
余爱珠患阿尔滋海默症五年,老伴伺候了五年,洗脸,擦身子,喂饭,端屎倒尿,没日没夜 ,身体累,心更累。
老伴不知道这样的病啥时候是个头,并且还有心脏病,糖尿病,每一个都不好治疗。
老伴说不治了,让她体面的走,不折磨她,对老伴也是一种解脱。
可余爱珠是个活生生的人,是条命,是妻子,也是母亲。
眼睁睁看着她死,两人相濡与沫几十年,谁能下得了这个决心。
之所以这么说,老伴担心一直这么下去拖累儿子,儿子有工作,有妻子和两个孩子要养,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他们老两口。
可以预见的是,余爱珠的病情会拖垮老伴的心灵和身体。
出院,回家,能过一天算一天,余爱珠实在熬不下去,让她体面离开,也许是最好的办法。
但是平子不答应,妈妈为了他剪了头发卖掉,就为了换牛奶给他喝。
为了供他上大学,妈妈打工挣钱,省吃俭用,不让儿子受一点委屈。
如果没有了妈妈,家也就没了,平子不敢想,哪怕有一点点希望,也要拼尽全力救她。
阿尔滋海默症怎样,糖尿病怎样,心脏病又怎样,只要妈妈在,他还是妈妈的儿子,能看到妈妈,心里就踏实。
虽然有个很显实,很戳心的问题,没有钱治。
平子太难了,余爱珠更难!她不想死,她想好好活。
余爱珠一会清醒,一会糊涂,但只要有医生,护士走近,她突然睁大眼睛,攥紧拳头,变得警觉起来。
尤其是护士拔管,要送她去心外病房时,余爱珠用手按住管子,身体往床边靠,不能拔管,拔了管她就没命了。
蝼蚁尚且贪生,何况是一个活人,看到这里,我泪流满面,这是一个意识模糊却求生欲强烈的普通母亲。
换个角度,如果余爱珠意识能清醒一个小时,相信她自己就会放弃治疗,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