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管制失效了?当然不是,这恰恰是我们管制的结果。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我国在5月份向日本出口了6吨的金属镓,系对日实施两用物项出口管制以来的首次。而且据报道,日本甚至是全球唯一从中国进口到镓的国家。
镓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第31号元素,和铝同族。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在自然界几乎不单独存在,通常伴生于铝土矿或锌矿之中。所以,想要提炼镓,首先要提炼铝。而铝的提炼需要消耗极其惊人的电能,全球只有中国能保证如此充沛的能源。镓的统治性地位就这样形成了,全球98%的镓都来自中国。
镓可以制备成砷化镓和氮化镓,用于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制导系统之中。在民用领域,它们也可以制成高频、高功率器件,广泛应用于5G/6G基站、智能手机射频组件、LED、太阳能电池、光纤通信和快速充电器。而日本作为制造业大国,尤其半导体产业发达,对镓的依赖度尤其高。
中国这次恢复对日出口镓,是严格根据年初商务部公告展开的,也就是军用领域完全掐死,民用领域正常放开。
这种管制方式,一来是给日本寓军于民、打着民用旗号制造军事装备这种策略的针对性管控,二来也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管制的同时不影响到民用产品的供应链,确保全球半导体产业不会因此遭到波及。
对全球最大高纯镓消费国之一的日本来说,每年需要从中国进口超过100吨的镓。我国5月出口的6000公斤,理论上仅仅能满足单个月份的需求,不足以弥补此前归零期间消耗的库存。也就是说,中方这个数据是经过严谨计算的,仅仅能确保日本相关企业勉强运转,供给全球供应链,但没有多余的部分拿去搞武器装备。
至于那些采购了镓的日本企业,也必须要向中方证明所有产品均用于民生领域,而不会流向日本军工产品或者帮助日本提升军力。一旦违背,那么该民用企业也就别想从中国进口镓了。
需要说明的是,另一种对日出口管制的金属锗,目前仍处于封锁状态。锗和镓一样,都是军民两个领域的重要材料,并且早在2023年就被严格管控。中国的锗精炼产量占全球6到7成,日本则每年需要进口数十吨的锗,但5月份从中国的进口量依然是零。
锗作为光纤预制棒的关键掺杂剂,得到广泛应用。但它同时又是热成像系统、军事夜视设备、导弹导引头和卫星传感器的重要材料,有可能直接应用于军事领域。
为了应对中国的关键矿产管制,日本一方面加大回收能力,另一方面试图从其他国家采购。但正如我们所说,全球大部分产能都在中国,其他国家未必能填补这部分空缺。至于高市早苗四处奔走,寻求建立脱离于中国的关键矿产供应链,没有几年的时间是不可能实现的。在此期间,日本企业该如何维系,需要东京方面好好考虑一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