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天,我去东北旅游。从哈尔滨到长春转车,准备再去长白山。当晚就住在长春站边上的酒店,晚上出来找口吃的,挑了家牛肉汤饭的小店,一碗三十块钱左右,具体多少记不太清了。
饭刚端上来,热气还没散,店里进来三个人。一个老奶奶,看着八十岁往上了,身后跟着两个三四十岁的男人,分不清是儿子还是孙子,也看不出到底是什么关系。起初我也没太在意,老板娘正忙,招呼了一声就进了后厨。那三个人就站在那儿,仰着头看墙上的菜单,看了好半天,谁也没说话。
老板娘忙完出来,问他们吃什么,三个人还是不说话。这时候我才觉得有点不对劲,多看了两眼。那两个男的穿着拖鞋,衣服裤子都挺单薄,眼神直愣愣的,一会儿看看菜单,一会儿又看看我,目光空洞洞的。我心里咯噔一下,大概猜到了,他们应该有智力障碍。
老板娘倒是挺有耐心,说也有小炒,可以点菜。老奶奶这才开口,问土豆丝多少钱,老板娘说十三,老奶奶就说,那炒一个土豆丝,再来三碗饭。老板娘让他们去后面厨房吃,暖和点,三个人没动,老板娘也没再坚持,叹了口气,说那就坐这儿吧。
他们就坐在我不远的地方。那两个男人还是时不时看我,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但在外地,心里还是有点发紧,怕万一有什么意料之外的事。可看着他们,又觉得心里堵得慌。大冷天的,三个人只点了一盘素炒土豆丝,连个汤都没有。
我犹豫了一下,悄悄跟老板娘说,给他们加一碗牛肉汤,再炒个西红柿鸡蛋,说完我把钱付了就走了。
这事儿过去半年了,可那三个人的眼神我一直忘不掉。我活了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苦的人。有时候闲着没事,还会想,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从哪儿来的,又要去哪儿。
就这么点事,也不知道跟谁说,今天就说出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