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1941年,新四军击毙了100多名日军,不久,日军派人来索要尸体,罗炳辉笑道:“

1941年,新四军击毙了100多名日军,不久,日军派人来索要尸体,罗炳辉笑道:“要尸体,尽管来取,但来的时候,要举白旗!”


1. 要尸体?先打白旗


1941年的春天,皖东一带还冷飕飕的。罗炳辉坐在金牛山的指挥部里,刚打完一场硬仗,手下报上来数,干掉了差不多一百多个鬼子。


这时候,前沿来报,说日军派了使者,要讨回那批尸体。罗炳辉听了,把帽子往桌上一扣,就笑了。


就这么一句话,硬邦邦的,把日军使者的脸气得青一阵白一阵。


罗炳辉说这话的时候,脸上带着笑,可那笑容冷得很。倒不是因为别的,是鬼子那副德性,打了败仗还端着想当大爷的架子,看得人火大。


2. 金牛山布下了口袋阵


那时候的新四军,在皖东的日子并不好过。鬼子、伪军、国民党顽固派,三面夹攻,天天都在刀尖上舔血。


罗炳辉带的这支队伍,装备差得叮当响,有的战士连子弹都配不齐,一人就那几发,打完了只能拼刺刀。


可罗炳辉这个人,打起仗来鬼点子多。他是云南人,个子不高,敦敦实实的,早年当过旧军队的兵,后来投了红军,长征那会儿就是出了名的"神行太保"。


到了新四军,带兵更是有一套。他琢磨出来的"梅花桩"战术,说白了就是牵着鬼子满山跑,不打正面,专打伏击。


1941年4月,日军纠集了千把号人,分几路扫荡皖东抗日根据地。其中有一路,大概三四百人,气势汹汹就往金牛山这边扑。


他们以为新四军早就吓跑了,一路上大摇大摆,枪都斜背着,有的鬼子还哼着日本小调。罗炳辉就在金牛山等着呢。


金牛山那一带,山不高,但沟壑多,林子密,是个打埋伏的好地方。罗炳辉把部队分成好几股,藏在山沟里、草丛里、石头后面,就等鬼子钻口袋。


新四军那时候穷啊。战士们穿的是粗布衣裳,鞋子大多是草鞋,武器更是五花八门,有老套筒,有汉阳造,还有从鬼子手里缴获的"三八大盖"。


罗炳辉就给大伙儿交底,子弹金贵,没把握别开枪,放近了,用大刀片子招呼。


4月17号凌晨,天还没亮透,罗炳辉把部队拉进了金牛山的沟壑里。机枪阵地设在半山腰,正好掐住山道。


手榴弹成箱地摆在战壕里,那是上个月刚缴获的,引信都检查过了。战士们趴在湿冷的泥土里,大气不敢出,等着鬼子送上门。


3. 打了整整一天


上午八九点钟,日军的前哨终于出现了。等他们全进了口袋,罗炳辉把拳头狠狠一砸,喊了声打。
新四军的机枪交叉扫射,手榴弹像下饺子一样往人堆里落。


鬼子一下子懵了,前面的人被打倒,后面的人想趴下,却发现无处可躲。山道狭窄,两边的山坡又陡,他们往哪跑都是个死。


日军组织了好几次冲锋,想抢占高地,都被打了下去。后来他们甚至动用了迫击炮,可罗炳辉早就让人算准了弹道,鬼子炮一响,新四军就转移,炮停了再回去,把他们吃得死死的。


最后清点战果,一百多鬼子横七竖八躺在了山沟里。剩下的残兵败将,趁着夜色,连滚带爬地逃了。战场上留下了一百多具尸体,还有那些丢掉的钢盔、军靴、饭盒,散了一地。


按老规矩,打仗嘛,死了人,对方要是来收尸,一般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毕竟中国人讲究个入土为安,哪怕是敌人,暴尸荒野也不好看。


4. 白旗飘飘地来了


日军使者是在第二天下午到的。穿着笔挺的军装,下巴抬得老高,说话的口气像是下命令,说那是天皇的士兵,必须交还。这话听在罗炳辉耳朵里,别提多刺耳了。


他罗炳辉是谁?是从尸山血海里爬出来的。鬼子在中国杀人放火的时候,讲过这规矩吗?南京城里那么多同胞,他们给过面子吗?现在打输了,倒想起来要体面了。


所以罗炳辉就坐在那儿,慢悠悠点上一袋烟,说,尸体就在山上,自己来搬。不过得记住了,来的时候得打白旗。


打白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投降,意味着认输。对自诩"武运长久"的日本军来说,这比杀了他们还难受。


听说日军指挥官当天就在营地里摔了杯子,骂了半天娘。可骂归骂,尸体不能不要。那毕竟是百多号人,要是丢在山上喂了野狗,军心就彻底散了。


隔了两天,日军还真来了。


远远望去,山道上走下来一队人,真就举着面白旗。白旗在风中飘啊飘,后面的日本兵低着头,灰溜溜的,哪还有半点"皇军"的威风。


他说到做到,让部队把路让开,看着那帮鬼子把尸体一具具抬走。


据当时在场的老兵回忆,那天的太阳挺毒,日军的白旗被晒得发亮,晃眼睛。有的鬼子一边搬尸体一边哭,估计是后怕的。更多的新四军战士就抱着枪在旁边看,心里那个痛快啊。


信息来源:新四军第二师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