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10年,我自己觉得挺舒服的日子有三段。
第一段是疫情期间,我被派去支援一家民族医院,那个医院名义上是二甲,但实际上神经外科的发展才起步,白天和他们一起查查房,然后一起做做手术,下午没事就在公寓里面看电视剧、写微博,晚上吃了饭就去他们那边的河边跑跑步,公寓里面可以自己做饭,心情好的时候就自己做,觉得麻烦就出去吃,或者吃医院的食堂。
那一年没有工作压力,没有生活压力,每个月的绩效准时到账,隔三差五,当地的兄弟们还要带我出去吃饭喝酒,有时候是他们请我,有时候是我请他们,而且那一年股票还涨得挺好,中途还抽空出去旅游了一段时间,可以说是我毕业以后,人生中难得的悠闲时光。
第二段,是去年生了一场病,做了一次手术,休息了小两个月,因为不是什么大病,也不是什么绝症,手术的痛苦很快就缓解了,科室领导也很体谅我,让我尽管休,休到自己各方面比较OK再来上班,当然,我们是计件工资,我休息了,并不会影响科室的其他人的绩效,他们工作量会大一些,但收入也会高一些。
躺在手术台上,我突然能够理解网上说的那些年轻人,发现自己得了癌症,第一反应不是伤心,也不是焦虑,而是解脱。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休息了,终于可以不用上班了,当一个人可以有正当理由卸下自己所有责任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很爽,我自己都不能保证自己能活下来了,那我身上的身份对我来讲都不重要了。
第三段是今年4月份,医院派我去北京学习交流了一段时间,时间不长,大概20天,这个和进修不一样,进修的时间很长,会承担所在医院的一些临床工作,而我这20天大部分主要是参观学习,没有工作量。
每天早晨参加科室晨交班、查房,然后观摩手术,和同行们交流学术,手术结束以后,大概三四点钟,就开始在北京慢慢的city walk,不需要挤地铁,也没有KPI,逛逛北京的老胡同,逛逛老佛爷的园子,和珅的园子,还有四爷的园子,我专门挑的,快关门的时候,游客少的时候进去,感觉确实不一样。
然后吃吃北京的各地小吃,晚上没事的时候,就找个酒吧,喝点啤酒,或者找个咖啡馆听听音乐,这种状态可能北京打工的朋友是体会不到,因为工作通常会把人榨干,下班回到家都比较晚了,哪有像我们这种旁观者的闲情逸致。
我北京朋友还挺多,待闷了就联系他们,让他们带我吃好吃的,和他们打打桌球,灌灌蛋,喝喝酒,这20天算是把北京深度逛了一个遍,如果我有钱的话,可能我也会住朝阳区,就住亮马河边,当然,整体来讲,我觉得北京并不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无论是气候,还是整个城市的节奏,更适合年轻人奋斗吧。
虽然我还没老,但是我现在已经记不起学习工作上那些让我激动的场景了,论是以前考了高分,还是自己的论文获奖了,或者是在单位评优评先了,甚至连患者送我的锦旗什么的,都印象越来越模糊了。
反而是那些悠闲的片刻、惬意的时光印象越来越深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