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国谈“福耀科大各院系要自负盈亏”:自己都养活不了,说明没真本事!
王树国和曹德旺最近关于福耀科大的一些言论引发全网热议,有一些人趁机唱衰福耀科大,还有一些人冷嘲热讽,而笔者认为他们的言论是很正面的,对中国大学教育改革具有创新和引领作用。
王树国提出福耀科大各个院系要自负盈亏,这话听着有点苛刻,但道理很实在。
简单说就是:院系得靠自己的科研、技术服务赚钱养活自己,要是连自身运转都撑不起来,证明研究没实际用处。
很多高校不少课题只停留在论文上,和企业生产脱节,没法落地变现。福耀科大主打工科实用教育,倒逼院系对接工厂、解决产业难题,能转化技术自然有收入,养活团队不成问题。
不过这事也得把握分寸,办学根本还是教书育人,不能为了赚钱忽略课堂教学。不能啥项目挣钱就往哪钻,丢掉人才培养的本职。
这种模式给应用型大学指了条新路:搞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贴合市场需求,既能产出价值,也能锻炼学生实操能力,一举两得。
